Michael and Lynn's blog

Tuesday, June 20, 2006

135,000,000 USD


奧地利畫家Gustav Klimt的名畫 Portrait of Adele Bloch-Bauer I 於6/19以破紀錄的135M USD拍賣給一個紐約的富豪,此紀錄一舉超越了Pablo PicassoGarçon à la pipe於2004年創下的104.1M。

六月底前,這幅畫與其他四幅Gustav Klimt的作品會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展出。

然而,我有幸以1.25 USD的代價看到這幅畫,priceless!!

Klimt closing soon @ LACMA
Most of the time, I don't suggest you take a bus in downtown LA. But, hey, we should give it a try, sometimes, shouldn't we?

花了二十分鐘,從我家沿著Vermont到了Wilshire上的公車站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Vermont上走路。迎面而來的就是Metro Rapid 720,手上握著1.25元跟著人群上車,嗯?怎麼投錢啊?偏偏我前面的人都是用車票,司機瞄了我一眼,後面的人也不斷湧上來,而我就這樣「順勢」地被推到後面去,錢還在手上 @@"

十五分鐘不到,我來到了Wilshire與Fairfax的交叉口(好快,不虧是Metro Rapid,只停幾個大馬路而已),下了車,轉身看看司機有沒有追下來跟我討錢,並沒有 @@"

LACMA成人票九元,學生票五元,不過五點以後免錢!所以我在門口晃到了五點就進去了,就在我觀賞這些畫的同時,在紐約的拍賣場也決定了其中一幅畫的未來。

從維也納到洛杉磯,這條路可是相當崎嶇。

這五幅畫本來是Adele(畫中的那位女士)所擁有,而在她的遺囑中提到她死後由她丈夫繼承,而她丈夫死後將捐給Austrian State Gallery。

她死後,納粹進攻奧地利,她丈夫Ferdinand逃離維也納,而這些沒帶走的畫就被納粹充公,有的甚至被賣掉。戰後,因為Ferdinand知道許多奧地利人支持希特勒,因此不願把這些畫交給Austrian State Gallery,而在遺囑中交給他的姪女Maria Altmann等人。當Maria Altmann等人移居美國後想把這些畫也帶走,奧地利政府卻依據當初Adele的遺囑,將這些畫給留在奧地利。後90年代之前,Altmann等人幾乎失去了希望。

1999年,Maria Altmann在奧地利法庭控告奧地利政府,不過當地法律規定,控訴的費用是所賠償的金額的百分只幾,而這五幅畫當時市估約135M美元,儘管法院同意降價到350,000,Maria Altmann還是因為太昂貴而放棄。

2000年,美國最高法院裁定Maria Altmann可以在美國法院控告奧地利政府。2006年一月,arbitration court裁決Maria Altmann才是正統的繼承人,奧地利政府必須歸還。

故事說完了,這幅畫到底有什麼特色?Klimt花了三年用了大量的金粉銀粉把整幅畫搞得金碧輝煌,而Adele的臉龐及手卻又是那麼的栩栩如生且優雅,果然是當時上流的知性女啊,此外,Adele是唯一被Klimt畫過兩次的麻豆喔(我不懂畫畫啦,只知道眼前亮晶晶的東西很貴很貴 XD)。


What else in LACMA? Pablo Picasso!!
看完那響噹噹的五幅畫後,我更期待的是現代藝術大師畢卡索的那一區。我不會畫畫,當然不會去讚賞那些巨匠高超的技巧,再加上文學造詣不高(明白講就是很低啦),對於那些名畫就只知道:「讚」、「好美啊」、「這個厲害」,但第一次在Pasadena的Norten Simon Museum親眼見到這些奇奇怪怪的作品時,我倒是佇了一下,心想:x,這個人是瘋了還病了,他眼中的世界怎麼是這個樣子,然後會心地笑了一下。相同的想法這回倒是在LACMA上演了,what happened to them?? :P

1.25 USD
準備啟程回家,這次看到一個人手中握著鈔票,我便緊跟著他,原來(想當然囉),投錢的地方還是有的,是台綠綠的(I think so!)機器,把錢塞給它吃下去就好了。在LA坐公車可怕嗎,還是有一點點,車廂內不像台北市公車一樣畫滿滿的路線圖,什麼鬼都沒有,還好我是混LA市中心的,這點難不倒我。

Klimt's leaving June 30. Don't miss it ($$$$$). XD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